5種辦公室創新設計 打造更具風格的辦公空間!

現代上班族一天的工作時間8小時起跳,辦公室儼然是上班族最長期待處的環境。長時間且緊繃的工作狀態,不僅會影響人的身心健康,連帶影響工作表現,許多相關研究也相繼證實,工作間的適度放鬆不僅能創造更優質的工作氣氛,更能有效提升專注力及工作效率,許多企業也陸續將不同的創新空間帶入新型態辦公室中!

 

 

 

1. 公共休息區

一個獨立專屬的公共休息空間,可以讓員工短暫離開辦公場域進行放鬆、啜飲咖啡茶、品嘗點心、休息沉澱轉換心情後再重新回到工作中,不用擔心休憩行為影響到其他同事的工作狀態,同時,這個空間也能作為公司各項活動、交流會的多功能運用空間,適合規模中大型以上的企業設置。
 

 

 

 

2. 健身房

現代上班族工作繁忙,常常下班後已沒有多餘的精力與時間去養成運動習慣,但長時間的久坐與壓力積累的工作生活,卻已漸漸危害到健康而不自覺。有些企業在公司裡設置了健身房,提供員工一個休息時間或下班後能更方便前往的運動空間,讓大家適時舒展筋骨、維持身體代謝、擁有更好的精神面對工作及生活中的各種挑戰!
 

 

 

 

3. 遊戲室

在過去的觀念裡,辦公室和遊戲是無法相提並論的主題,近年知名的外商企業像是Google、Facebook、…等,卻反向操作,將遊戲空間帶入了工作場域!提供員工在極度緊繃專注後,可以適度放鬆的地方,這樣的稍作休息,可以重新調整步調、激發創意、也能增進員工之間的感情。
 

 

 

 

4. 圖書室/閱覽室

除了適度的放鬆外,工作上也經常需要查找相關資料,圖書閱覽室具備工作上所需的各種書籍知識、報章雜誌、平板電腦、….等,供員工閱覽參考、提升專業知識。若辦公室的空間不足以獨立出一間圖書室,也能巧妙運用系統櫃來製造相對空間,再放置一座沙發就能成為一個獨立的閱讀角落。
 

 

 

 

5. Social Corner

中文直接翻譯便是「社交角落」,功能類似「茶水間」,現在多為開放式空間並設有簡易茶水吧檯、備有零食、飲料…等供員工取用,因空間上的限制,員工使用時間通常較為短暫,在此空間可以幫助注意力重新整理、快速精神充電並簡單與同事招呼話家常。
 

 

 

 

以上收集了5個企業裡常見的創新休閒空間,不同於傳統安靜的辦公室形象,這些空間提供了多重功能利用,也為工作環境增添了更多靈活感受,若您正在著手規劃、思考辦公室的設計需求,不妨多加思考評估,運用更多有趣的空間妝點您的新辦公室計畫吧!